台灣農業研究

利用SSR標誌進行番椒雜交種子純度之檢測

作者:王昭月*、林大鈞、林鳳琪

摘要:

種子純度檢定是一代雜交種子生產中品質管控的關鍵性工作之一。利用生育特性的檢測 (grow out test; GOT) 方式僅比較植物生長至成熟期的外觀差異,檢測耗時且受制於環境;故亟需建立一個快速、可靠的DNA 檢測模式。本研究目的擬開發具有專一性與共顯性的簡單序列重複 (simple sequence repeat; SSR) 標誌,應用於番椒雜交種親本與雜交種子純度之檢測。利用2 個番椒雜交種及親本,篩選374 組SSR 引子對,結果獲得12 個高訊息的SSR 標誌;又取得其中5 個關鍵性SSR 標誌,進行3 個番椒雜交種 (No. 5、No. 6、No. 7) 的種子純度之檢定,經各取120 個樣品之檢測結果顯示,3 批次的雜交種子純度分別為99.2%、98.3% 和95.8%。利用SSR-PCR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分析可篩選出自交種子之汙染株,也與GOT 檢測結果吻合。試驗顯示,SSR 標誌可作為快速、有效之檢測工具,有效地應用於番椒商業雜交種子純度的檢定。

關鍵字:番椒、簡單序列重複、雜交種子純度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128/1/65-4-6.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23 14:0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