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採收前水分管理對椪柑果實貯藏中品質變化之影響

作者:唐佳惠

摘要:

為探討採收前斷水處理對椪柑貯藏期間果實品質指標值變化之影響,供試植株分別於採收前56、28、14、7 及3 d 施行斷水處理。根據試驗結果,採前7 d 才斷水者,其果實於貯藏1 mo 後即開始顯現果肉乾粒化,較其他斷水期限者早。從癒傷結束至貯藏1 mo 時,取樣自採收前56 d 即斷水植株之果實,其果汁率高於其他斷水期限。2005 年供試植株不論斷水期限為何,其果實貯藏1 mo 時,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均較癒傷結束時略增,之後再逐漸降低,但2006 年則無先增後降之情形。果實貯藏期間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有植株斷水越遲者下降越快的趨勢。2 供試年期之果實,貯藏至採收後3 mo 時,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介於5.8–7.5°Brix 之間,而可滴定酸含量均在0.22% 以下,食用味道已偏淡薄。

關鍵字:椪柑、貯藏、果肉乾粒化、果實品質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145/1/66-2-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5:5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