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基因轉殖PFLP香蕉於促進抗香蕉黃葉病之研究

作者:關政平、陳柏亨、陳涵葳*、馮騰永、楊佐琦

摘要:

Fusarium oxysporum f. sp. cubense (Foc) 引起之香蕉黃葉病已被認定為世界性的香蕉病害,目前仍無化學或殺菌劑可以有效防治。為減少黃葉病所造成香蕉產業損失,利用育種方式找出抗病品種或是藉發展抗病之基因轉殖香蕉為有效的防治手段之一。本研究旨在探討轉殖基因香蕉之抗病力,以及發展一種葉片分級評估系統來分析Foc 對香蕉造成的危害,作為香蕉抗黃葉病之效果評估,試驗對象包括各個具有表現plant ferredoxin-like protein (PFLP) 基因之各香蕉轉殖株。並利用PFLP 基因之轉殖系與非PFLP 基因轉殖之香蕉作為判斷是否具有抗香蕉黃葉病之效果。試驗過程同時加入等量之Foc 孢子懸浮液與相同試驗條件感染香蕉,以評估各處理香蕉罹病情形,並藉由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 技術檢測外源基因之存在與否。轉殖系種植病土後經過不同時期至約8 wk 左右,利用葉部黃葉率試驗評估法進行香蕉苗之抗黃葉病效果評估,並挑選出具抗病之香蕉植株。結果顯示,MCPER-3-4 轉殖株為7 種供試轉殖株中相對最抗黃葉病的植株。由本研究結果顯示,PFLP 基因的存在似能提高香蕉抗黃葉病罹病率,未來將進行田間抗病的長期觀察做進一步驗證。

關鍵字:香蕉、香蕉黃葉病、巴拿馬病、耐病性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181/1/67-2-6.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5:5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