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評估水楊酸甲酯對捕食性天敵的誘引效果

作者:董耀仁、許北辰*

摘要:

本試驗於2015–2016 年間,以黃色黏板搭配不同濃度的水楊酸甲酯,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果園區進行調查可誘捕到的捕食性天敵種類。試驗結果顯示,水楊酸甲酯處理組較對照組顯著誘引瓢蟲科 (Coccinellidae,99、10 及0.1% 水楊酸甲酯處理組全年調查)、草蛉科 (Chrysopidae,10、1 及0.1% 水楊酸甲酯處理組全年調查)、食蚜蠅科 (Syrphidae,99、0.1 及0.01% 水楊酸甲酯處理組夏季調查)、花蝽科(Anthocoridae,所有水楊酸甲酯處理組全年調查)、盲蝽科 (Miridae,99、10、0.1 及0.01% 水楊酸甲酯處理組全年調查) 及隱翅蟲科 (Staphylinidae,99% 水楊酸甲酯處理組春季調查) 捕食性天敵。但水楊酸甲酯對捕食性天敵的誘引效果,取決於施用濃度,而且捕食性天敵對水楊酸甲酯的反應存在季節差異性。

關鍵字:水楊酸甲酯、捕食性天敵、生物防治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189/1/67-3-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5:5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