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光強度對「台農4號 (白雪)」文心蘭唇瓣花色之影響

作者:鍾淨惠*、謝廷芳、戴廷恩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光照強度對「台農4 號 (白雪)」文心蘭唇瓣花色之影響,評估文心蘭唇瓣在單、雙及三層網等不同遮陰程度 (平均光強度分別為309.92、191.88 及69.23 μmol m-2 s-1) 下的顏色表現與色素含量。結果顯示,在高光強度 (單層遮陰網) 下唇瓣之黃色較深,b* 值也較高,L* 值與a* 值則不受影響;分析唇瓣中花青素、類黃酮及類胡蘿蔔素等三色素之成分變化,發現僅類胡蘿蔔素之含量會隨光強度減弱而下降。推測影響唇瓣黃色色素表現者為類胡蘿蔔素,降低光強度可使唇瓣類胡蘿蔔素下降,唇瓣花色更趨向白色,故可適度增加遮陰以促進「白雪」文心蘭的轉白效果。

關鍵字:文心蘭、花色、光照、遮陰、類胡蘿蔔素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221/1/68-3-1.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5:3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