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作物溫度逆境模擬試驗平台合理化利用之評估

作者:陳涵葳、高廷瑄、李翎竹、曾清山*

摘要:

氣候變遷之下災害的發生難以預測且常屬於複合性,如2016 年初台灣地區持續10℃ 以下的低溫,對於農業造成非常嚴重的損害。作物防災技術研發及災損評估需要一可模擬多重氣象環境之試驗場域,才能提供精準及可重複之試驗數據,並驗證防災技術成效。據此,為期有效因應氣候變遷,建置作物溫度逆境模擬試驗平台刻不容緩。本研究目的為瞭解作物溫度逆境模擬試驗平台之可行性與需求,提供平台未來的營運管理規劃。研究方法使用問卷調查、專家訪談,並辦理營運工作坊以腦力激盪的方式,取得各項量化、質化的跨領域專業意見。研究調查發現使用者對於平台設置地點,能否就近觀察試驗材料最為重視。在專家訪談中,認為透過強化監控設備與共同合作、委託試驗等方式,可以減少距離帶來的不便。而在溫度需求面向,問卷統計及工作坊討論結果,均指向高溫溫層的需求,認為高溫逆境研究為日後主要方向。租賃期程則發現已有溫室者偏好4–6 個月的租期,而未有溫室者則偏好長期租賃關係。由上述結果,可供作物溫度逆境模擬試驗平台在往後的實際營運與發展參考,並據以調整未來研究議題與平台發展方向。

關鍵字:溫度逆境、合理化利用、問卷調查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233/1/68-4-6.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8 11:3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