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市售溶磷菌肥料產品品質分析

作者:林素禎*、林姿君、簡宣裕

摘要:

高品質的微生物肥料才能在田間提高植物營養元素的吸收及促進植物生長,而政府的品質管控有助於微生物肥料產品在田間獲得更好及更一致的結果,而且還可以從市場上去除品質差的產品,進而提高農民使用的信心。本文闡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於2017年及2018年購買市面上販售溶磷菌肥料產品的檢測結果,包括溶磷菌有效活菌數、雜菌率、溶磷環、溶磷活性及菌種鑑定,其檢測方法參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公告的「肥料檢驗項目之檢驗方法」。由2017年檢測結果可知,農業試驗所由市面上購得的14個溶磷菌肥料產品,僅有5個皆符合農糧署微生物肥料規定,合格率為36%。由2018年檢測結果可知,16個市售溶磷菌肥料產品只有8個皆符合規定,合格率為50%。上述檢測結果,乃國內微生物肥料產品上市以來第一次全面性的品質分析,該分析資料可提供農糧署在微生物肥料產品品質管控及未來微生物肥料法規修改之參考。

關鍵字:微生物肥料、溶磷菌、品質管控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241/1/69-1-7.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5:2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