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花蓮縣光復鄉原鄉農民訓練需求評估研究

作者:湯楊欽憲*、張淑君

摘要:

本研究利用訓練需求評估的方法,以花蓮縣光復鄉原住民農民為對象進行本文研究。由於光復鄉是少數幾個以水稻栽培為主且面積較大的原住民鄉鎮,亦有全台唯一紅糯米具有產業規模的產業規模,據此藉以探討從事農業經營者的訓練發展需求。同時,就不同屬性經營者(如作物類別、農民專兼業程度、年齡等)進行研析,以呈現地區農業訓練需求的現況。研究於2018年1–3月在光復鄉地區進行問卷調查,並利用召開農民會議時進行發放,最後回收有效問卷323份,整體回收率84%。研究工具為「農民訓練需求評估」問卷,以次分配、百分率、樣本平均數及標準差進行描述性統計;再以交叉分析瞭解兩個變數之間的關連性,又用卡方檢定兩種特性間相依或獨立,且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等。經分析調查資料後,獲得重要研究結論,包含:(1)光復鄉地區從事農業受訪者中,性別以女性占59.2%(184人)較多;年齡以51–60歲為主,占26.0%;耕地面積以1ha內占多數,為64.3%,土地以自有土地為主,占83.9%。本區以栽培水稻為主,占40.2%,其次為果樹占31.5%。水稻銷售以糧商含農會銷售體系較多,占51.2%,果樹與蔬菜在自行銷售占有較高比例,分別為43.9%及54.1%。(2)訓練天數以農民專兼業程度愈高,傾向訓練時間較短(3d)占82.2%,最適當的訓練方式則以專業農民、兼業農民對於演講法有較高支持度,分占54.5%及38.2%。另外,副業農民對於學徒訓練有較高支持度(37.2%)。可看出專業程度越低,愈傾向學徒式訓練。(3)男性受訪者相較於女性受訪者對於訓練時間、訓練天數及訓練方法等3項訓練方式,有更高程度的訓練發展需求。由本研究結果可知,受訪的原住民地區農業經營者對於農業技能,均呈現顯著的發展需求。再深入探究,亦可發現農業經營者會依據主要種植作物類別、專兼業程度等,呈現出不同的訓練方式需求。因此,未來進行訓練規劃時,應符合於地區產業項目進行課程設計。

關鍵字:原住民、農民、訓練需求評估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242/1/69-1-8.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5:3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