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砧木種類對桶柑植株生長、產量與品質的影響

作者:黃阿賢、洪士程*

摘要:

桶柑嫁接於7種砧木定植於苗栗獅潭,調查砧木種類對植株生長、產量與果實品質的影響。定植後4至5年間有40.0%酸橙砧與5.6%柚砧植株因衰弱而淘汰,第7年檢定萎縮病 (tristeza),結果顯示以酸橙或柚作為砧木的植株為感病,但柚砧者較耐病,其他5種類包括酸橘、美女橘、粗皮檸檬、Troyer枳橙及Swingle枳柚作為桶柑砧木,無論感染與否,外觀均無顯著差異,應屬於耐病或抗病。定植後第5至第10年之產量,Troyer枳橙砧者最高,其次為美女橘與粗皮檸檬,Swingle枳柚與酸橙又次之,酸橘及柚最低。比較第8至第10年間之果實品質,處理間主要差異為,粗皮檸檬砧之果汁率、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及含酸量均最低,3年中分別有2年達顯著差異。品質特性之主要項目在其他6種砧木間之差異較小,其高低在各年之間也不一致。

關鍵字:桶柑、砧木、產量、果實品質、萎縮病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3854/1/journal_arc_59-3-7.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02 11:5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