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栽培介質對大慧星風蘭植株生育之研究

作者:吳容儀*、賴彥旭

摘要:

大慧星風蘭 (Angraecum sesquipedale) 為蘭科風蘭屬著生蘭,原產於馬達加斯加,花朵具有特殊型態的「距」而聞名,可與蝴蝶蘭屬雜交,藉此導入其特殊花型以增加觀賞性。目前該原種相關栽培研究資料闕如,為建立栽培模式,本試驗以單一或混合介質作為栽培介質,測試其對植株生長與開花品質之影響。結果顯示,以水苔為栽培介質的植株最高,葉片數、葉面積、開花率及開花品質均優於其它介質;以樹皮混合蛇木屑、樹皮混合蛇木屑與薩摩石所栽培的植株生長表現最差,開花率不佳、花朵品質也不理想。建議利用水苔做為栽培介質再配合每週0.5 g/L的速效性肥料澆灌,可栽培品質優良之大慧星風蘭盆花。

關鍵字:介質、大慧星風蘭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3855/1/journal_arc_59-4-1.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02 16:0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