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杏鮑菇栽培基質再利用之研究

作者:陳錦桐、簡宣裕、彭金騰、陳美杏*

摘要:

將杏鮑菇探收一週期後之廢木屑,按新廢木屑鮮重比不同比例混合裝瓶,經高溫滅菌並冷卻後,分別接種杏鮑菇 [ Pleurotus eryngii (DC.:Fr.) Quěl. ] B011  與 B012 二個商業化品系,在18.5-21.5℃培養三十五天後,比較各處理的出菇產量,生物效率,產菇效率及出菇早晚等特性。結果發現僅栽培過杏鮑菇一次之廢基質仍含有75%以上乾物質,在比較廢基質與新木屑和以不同比例混合新廢木屑之基質,在杏鮑菇產量、生物與產菇效率上,發現與每瓶所含乾物質量之高低及添加營養之乾重比具有明顯相關性。同時在出菇特性方面,發現完全以廢基質作為栽培基質取代新木屑,其完成探收所需時間較以新木屑栽培者短,若完全用廢基質為栽培基質取代新木屑可節省近40%的栽培材料成本,顯示廢基質具有再次利用之商業價值,且產量與以新木屑栽培者相近,本項研究結果有助於菇農降低生產成本,值得進一步研究與推展。

關鍵字:杏鮑菇、基質再利用、產菇效率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55/1/54-4-4.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31 16:3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