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台南白玉米籽粒果皮厚度與表面積之變異

作者:謝光照

摘要:

以台南白F1單交組合為材料,測量籽粒不同部位果皮厚度之變異,變方分析之結果,顯示玉米籽粒發芽面果皮厚度、非發芽面果皮厚度、冠蓋果皮厚度、側邊果皮厚度和整粒平均果皮厚度等性狀在不同基因型間均達極顯著差異。16 個F1單交組合平均而言,以冠蓋果皮厚度最薄,其次為發芽面果皮厚度,再其次為非發芽面果皮厚度,最厚者為側邊果皮厚度。各部位果皮厚度間之相關係數均達極顯著相關。以10個自交系為材料評估籽粒果皮總表面積與不同部位果皮表面積百分率之變異,結果顯示玉米籽粒果皮總表面積、發芽面果皮表面積百分率、非發芽面果皮表面積百分率、冠蓋果皮表面積百分率、側邊果皮表面積百分率等性狀,在不同自交系間均達極顯著差異。由平均值可看出各部位果皮表面積以發芽面表面積比率最大,約佔29.1%;非發芽面表面積比率次之,約佔28.9%;再其次為側邊果皮表面積比率為26.4 %,最小者為冠蓋果皮表面積比率,約佔15.6%。本試驗之結果顯示台南白玉米籽粒果皮厚度在不同基因型間存在極大之變異,具有改良的空間及潛力存在。

關鍵字:台南白、果皮厚度、果皮表面積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184/1/53-3-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07 09:4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