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利用RAPD技術分析桃種原親緣關係

作者:溫英杰*、許財誠

摘要:

利用RAPD技術對29個桃品種進行遺傳相似度分析,篩選出35條隨機引子共擴增305條條帶,其中多態性條帶229條占75.1%。群集分析結果,29個試驗品種共分為七群,其中來自巴西、美國、華南的桃種原與矮性桃各自聚為一群,華中桃與日本桃種原另成一群,雞珍桃與離核晚桃則各自成為一群,顯示日本桃品種可能源自大陸華中地區。在所分析的品種中,遺傳相似度係數介於0.73-0.93之間,Flordabelle和Flordagrande的遺傳相似度係數達0.96,顯示兩品種之親緣關係最近,雞珍桃與其餘試驗品種的遺傳相似度係數為0.73,與其他品種的親緣關係最遠。

關鍵字:桃、種原、逢機增殖多型性DNA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215/1/52-2-8.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07 11:5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