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有機資材氮礦化特性研究

作者:林毓雯、劉滄棽、王鐘和*

摘要:

本研究共收集九種有機資材,以土柱孵育淋洗法研究其氮礦化特性。孵育二、四、六、八週之累積氮礦化量與資材碳氮比之自然對數值,可達顯著負相關。孵育八週內之資材氮礦化特性可分為兩組:第一組資材(豬糞Ⅰ、豬糞Ⅱ、雞糞堆肥、木屑堆肥及蔗渣堆肥)在孵育第一週氮持續釋出,其累積礦化量在第一或二週達到第一個高峰,之後一至五週間氮礦化趨緩,其中豬糞Ⅰ及雞糞堆肥分別在第二與第六週後氮繼續釋出,而木屑堆肥、豬糞Ⅱ及蔗渣堆肥則在第一至四週間陸續出現氮同化現象。第二組資材(牛糞、稻稈、田菁、蔗渣)則除了孵育第一及第二天,部分資材有氮礦化之外,一直到孵育第八週,皆呈現氮同化現象。孵育八週至三十六週期間,豬糞Ⅰ及雞糞堆肥在八週以後仍持續有氮礦化出來,雞糞堆肥約在第二十四週累積礦化氮量達第二波高峰,而豬糞Ⅰ則在孵育三十六週之內累積礦化氮仍持續增加中。牛糞及稻稈兩資材則持續氮同化作用,牛糞直到二十八週之後開始有氮礦化,而稻稈則到孵育試驗結束時,都還是持續氮同化現象。

關鍵字:有機資材、氮礦化特性、累積氮礦化量、碳氮比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212/1/journal_arc_52-3-6.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08 10:2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