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類阿巴汀產品之成份研究

作者:鄭允、高靜華*、黃毓斌

摘要:

自從阿巴汀在本省登記以來,市面上經常可購得非法進口的類阿巴汀產品,即所謂的「黑藥水」,供農民防治蔬菜害蟲使用。此類產品低價且未經精煉,所含毒性成份究竟為何,迄今仍不為人知。本研究針對此一問題於田間取得37 件樣品,並逢機取樣其中23 件進行成份分析,於五方面進行比較:(1) 總毒性成份及含量、(2) 具毒理資料之成份 (B1a及B1b) 分析、(3) B1a及B1b成份及比率分析、(4) 不具毒理資料成份 (A1a、A1b、A2a及B2a) 之分析及(5) 各成份間比率分佈分析。結果顯示,類阿巴汀成品之毒性成份含量超過登記之阿巴汀2~6倍,但其中有81%為未具毒理資料之毒性不純物 (A1a、A1b、A2a及B2a),而所含具毒理資料之B1a及B1b較阿巴汀低37%。23個類阿巴汀樣品之B1a/B1b 平均值與阿巴汀相同,但樣品間之變動極大,在90:10 至100:0 之間。不具毒理資料之毒性成份超過法訂標準134倍,且因小菜蛾對此類毒物已產生2500~5000 倍之抗藥性,在合法之阿巴汀撒銷其登記後,超量使用類阿巴汀產品將造成蔬菜上殘留大量未具毒理資料之殘毒,對消費者安全造成潛在之威脅。

關鍵字:阿巴汀、類阿巴汀、毒性不純物、成份分析、農藥管理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255/1/51-1-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09 09:4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