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仙草品種(系)間多醣體成分之組成與含量分析

作者:胡敏夫*、羅淑卿、劉新裕

摘要:

以仙草七個品種(系)為材料,分別測試其凝膠強度、多醣體含量及組成分等發現,農試1號、83-S-6及83-S-7三品種(系)之凝膠強度較高,其因乃多醣體組成分中之Fraction A 百分率較低,與Fraction B 百分率較高所使然。此三品種(系)之凝膠強度分別依次達633.2g/cm2, 495.4 g/cm2與420 g/cm2,對其他品種(系)呈現5 %顯著差異水準。相反的,78-S-1, 83-M-1與83-AC-12三品系,因其多醣體組成分中Fraction A 百分率較高,而Fraction B 百分率較低,使凝膠強度表現較低。由此,凡是Fraction A 百分率較低,與Fraction B 百分率較高的品種(系),建議作為仙草凍的材料,而Fraction A 百分率較高與Fraction B 百分率較低的品種(系)作為仙草茶飲料之材料較佳。

關鍵字:仙草、凝膠強度、多醣體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251/1/51-2-2.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09 10:4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