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台灣與日本土壤有機質的分解聚積模擬與肥力維持

作者:陳琦玲*、連深

摘要:

本報告之目的是以台灣三處與日本二處長期試驗資料,檢討不同環境及耕作制度下,連續施用一定量作物殘體或有機質肥料後,土壤中有機質的分解與累積的情形,並嘗試以一階反應方程式模擬之,以概括了解其長期趨勢,進而估算維持不同土壤有機質含量所需施用有機質肥料施用量。討論之台灣長期試驗資料包括台北每年二作水稻之48年試驗、屏東萬巒每年二作水稻和秋作大豆之14年試驗及台南善化每年二作或二作大豆之9年試驗等資料,日本長期試驗包括埼玉縣鴻巢市每年一作水稻之60年試驗和神奈川縣平塚市寺田村每年洋蔥-甘藍各一作之9年試驗。結果顯示,溫帶較熱帶、水田較旱田,可維持較高的土壤有機質含量。化學肥料之長期施用較無肥區可維持較高的土壤有機質含量,而綠肥之長期施用,雖能使土壤有機質含量稍高於化肥區,但比之堆肥區則效果甚小。欲藉有機質肥料之施用,以提高有機質含量,台灣環境顯然較日本環境困難,旱田又較水田難。利用台灣地區有機質肥料在土壤中分解快速之事實,農地可利用作為無害有機廢棄物之處置場所,以達廢棄物減量之目的。但需按其分解特性,酌定合理施用量,以防二次污染。根據試驗與模擬分析結果,台北水田在無肥狀態下以每作水稻收穫之殘株及根(約1.4 Mg/ha/year)即可維持土壤有機質含量於3.5%水準,而欲使台北水田土壤有機質含量,由無肥區維持之3.5%提高至4.5%,每年需施用17 Mg/ha(鮮重)廄肥,達穩常狀態時(約需70年),每年可釋出約180 kg/ha氮量;在連用十年後,氮素礦化率即達85 %,每年可釋出約150 kg/ha氮量。善化旱田由1%提高到2%,每年需投入110 Mg/ha蔗渣濾泥堆肥(鮮重),穩常狀態時(約需30年)可釋出約740 kg/ha氮量;在連用五年後,其礦化率已達90 %,每年可釋出670 kg/ha氮量,因此長期施用,恐有污染之虞。

關鍵字:土壤有機質、分解、模擬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249/1/journal_arc_51-2-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09 10:3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