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絲瓜新品種台農一號之育成

作者:楊偉正*、蕭吉雄、黃秋雄、劉邦基

摘要:

絲瓜‘台農1號’係一代雜交品種,其父本為屏東地方品種經8世代自交純化後之固定品系,母本為圓筒絲瓜‘目瓜’和稜角絲瓜‘CITC-70-181’之雜交組合後代作為非輪迴親,圓筒絲瓜‘米筒瓜’作為輪迴親,進行回交育種,所育成之固定自交系(90002)。‘台農1號’屬圓筒絲瓜,植株生長強健,有稜角絲瓜的優良品質,如肉質細嫩翠綠、煮後果肉不易變黑外,還具有節成性強、早生、果實端正、果色鮮綠等特色,並可抗矮南瓜黃化嵌紋病毒、木瓜輪點病毒-西瓜系統、甜瓜綠斑嵌紋病毒等病毒。絲瓜‘台農1號’果實長約20公分、果寬約7公分、果重約560公克、每公頃產量約55,000公斤。日照長短對‘台農1號’雌花的發生及結果影響不大,因此,‘台農1號’除可在秋冬季短日下播種外,尚可在春夏季日照較長的環境下播種,可避免幼苗遭受寒害並有助於產期調節。在分子標誌方面,‘台農1號’以OPC20核酸引子進行RAPD分析,於1,100-bp位置之條帶與其他商業品種有區別,可做為本品種鑑別依據。

關鍵字:絲瓜、育種、種間雜交、抗病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235/1/51-4-4.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09 13:1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