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水稻葉面積估算係數的品種變異性分析

作者:陳烈夫、魏夢麗、呂椿棠、呂秀英

摘要:

水稻全株葉面積可以利用葉長 (L) 及最大葉寬 (W) 乘以某個葉面積係數 (KLXW) 之非破壞性方法進行快速估算,甚至於更省工省時地只用葉長乘以某個葉面積係數 (KL) 以有利於估算未完全展開葉片的葉面積。本研究首先在1999年以35個國內歷年來育成的稉稻品種及15個常作為育種親本之其他國家來源的稉稻品種,共50個參試品種之試驗資料,來探討這兩種K係數在不同品種間的變異性。試驗結果發現,國內與國外品種的兩種K係數的頻度分布皆呈常態分布,但國內品種K值分布變異較小而國外品種K值分布變異較大。國內品種之平均KLXW值為0.70 ± 0.01,平均KL為0.90 ± 0.09;國外品種之平均KLXW值則為0.72 ± 0.03,平均KL為0.86 ± 0.14。KLW在品種間的變異性較KL為小。KLXW和KL與基因型的葉形(W/L比例)有明顯正相關關係,但由於國內育成品種的葉形較為固定(W/L皆近於0.04),故其葉面積估算係數並不會受到基因型種類不同而影響其估值大小,因此國內稉稻品種可以共同地利用葉長及最大葉寬乘以0.70來簡易估算出其全株葉面積。為進而檢測這個共同KLW值的預測準確度,本研究從上述國內育成品種中逢機選取其中11個品種,於2000年再進行栽培試驗,利用新資料驗證結果,其所估計的全株葉面積與實測葉面積間的差異皆在5%誤差率可接受程度之內。

關鍵字:水稻、葉面積、品種變異、分布檢定、葉形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032/1/50-2-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3 09:4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