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文心蘭切花、花苞與花朵對乙烯之反應

作者:黃肇家*、Robert E. Paull

摘要:

本研究探討”南西”文心蘭 (Oncidium ‘Gower Ramsey’) 切花之花苞與花朵之乙烯生成,以及對乙烯與乙烯抑制劑甲基環丙烯 (1-methylcyclopropene, 1-MCP) 之反應。文心蘭小花苞產生少量的乙烯 (約為0.12 nL g-1 h-1),隨著花苞長大到開張為花朵,乙烯之生成量漸漸降低,到測不出來的程度。花朵開始老化時,乙烯生成量又增加,在花半衰老時,乙烯生成達到高峰 (約為1.5 nL g-1 h-1)。花朵於開始顯現老化症狀之後,乙烯之生成才開始增加。花苞比花朵對乙烯更為敏感,在外加乙烯0.03 nL mL-1環境下,花苞 5 d會產生老化症狀,而花朵要 7 d才產生老化症狀。1-MCP可以有效的延長外加乙烯處理或未經外加乙烯處理之文心蘭切花之瓶插壽命,如果1-MCP在處理後 7 d再處理1次,可以進一步延緩切花之老化。1-MCP使用劑量降為0.125 g m-3,亦即商業推薦量的1/4量,仍然可以有效的延長切花壽命。1-MCP也可以有效的恢復經乙烯處理之花苞之開張能力。1-MCP處理時間由2 h增至12 h,處理溫度由10℃至28℃,結果都一樣有效,顯示1-MCP處理是延長文心蘭切花壽命有效的方法。

關鍵字:文心蘭切花、乙烯、甲基環丙烯、溫度、劑量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073/1/58-1-1.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03 10:4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