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台灣超甜玉米雜種優勢類群之探討

作者:劉紹國、謝光照*、曾富生

摘要:

為探討熱帶型與溫帶型玉米型間雜種組合之表現,以3個熱帶型及11個溫帶型品種進行半互交,所獲數據以Griffing模式I方法4 (91個正交雜種) 進行全互交分析。所調查之性狀包括有開花期、吐絲期、株高、穗位高、葉數、穗位葉長、穗位葉寬、葉面積、去苞葉果穗重、穗長、穗徑、行數、穿刺力及甜度。不同類型間雜交組合農藝性狀之比較,就營養性狀,株高、葉面積、總葉數,穗位葉長及穗位葉寬而言,不同類型雜交組合間呈現熱帶型 × 熱帶型大於或等於溫帶型 × 熱帶型大於溫帶型 × 溫帶型之趨勢;就去苞葉果穗重而言,呈現熱帶型 × 熱帶型相近於溫帶型 × 熱帶型大於溫帶型 × 溫帶型之趨勢,表示熱帶型 × 熱帶型及溫帶型 × 熱帶型之雜交組合具有較高之產量雜種優勢。就籽粒糖度而言,則呈現溫帶型 × 溫帶型相近於溫帶型 × 熱帶型大於熱帶型 × 熱帶型之趨勢,其中甜度超過15 Brix°以上,在溫帶型 × 溫帶型之雜交組合有16個,溫帶型 × 熱帶型的雜交組合有6個。經組合力分析顯示,品種間一般組合力 (GCA) 效應在鮮果穗產量及營養性狀間均達極顯著。熱帶型與溫帶型間產量及營養性狀一般組合力之表現有所不同,熱帶型品種正效應居多,溫帶型品種負效應居多;就甜度的效應而言,熱帶型品種為負效應居多,溫帶型品種以正效應居多。

關鍵字:超甜玉米、熱帶型、溫帶型、雜種優勢、一般組合力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076/1/58-1-4.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03 10:5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