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春蜜’桃果實寒害導致果肉粉質劣變的控管

作者:歐錫坤、劉明橞、王昭月、宋家瑋、陸明德*

摘要:

為減緩平地水蜜桃 [Prunus persica (L.) Batsch] 在盛產期供過於求的壓力,如何應用冷藏技術延長採收後期的果實供應期限,以提升果實經濟效益,對桃農而言非常有需要。本試驗目的主要利用採收後處理技術包括冷藏、冷藏配合間歇增溫 (intermittent warming, IW)、1-MCP (1-methylcyclopropene; 乙烯作用的抑制劑)、外在乙烯的供應或以 ethephon 浸漬等處理,以期延長平地水蜜桃的貯藏壽命,並減低貯藏期間低溫所造成的果實生理異常。‘春蜜’桃果實在0℃下貯藏4星期尚可維持良好品質,冷藏後再經室溫櫥架3天粉質劣變指數 (woolly breakdown index, WBI) 為8.4;但冷藏3星期配合間歇增溫處理 (置於20℃下維持24小時),再冷藏1星期者可將WBI控制在0.8,抑制粉質劣變效果最佳。0℃冷藏處理或配合間歇增溫處理後,果實再櫥架於室溫下,調查寒害與乙烯生成,各處理間2–3天內產生乙烯生成高峰,並呈現乙烯生成高峰愈高者,粉質劣變指數也有愈高之現象存在。在冷藏期間不論是供給不同濃度的乙烯或1-MCP,皆無理想的結果可供推薦應用,因為這些處理會加劇果實粉質劣變與果實變軟之傾向。

關鍵字:貯藏壽命、寒害、粉質劣變、間歇增溫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066/1/58_2_1.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03 16:5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