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黑糯玉米農藝性狀之組合力分析

作者:謝光照

摘要:

以不同來源之黑糯玉米族群所選育之11個自交系及半互交F1組合為材料進行組合力分析。所調查的農藝性狀包括開花期、吐絲期、株高、穗位高、果穗鮮重、穗長、穗徑及果穗行數等8個性狀。以Griffing之方法分析結果顯示黑糯玉米所調查的性狀,除受一般組合力效應 (GCA) 控制外,同時受特殊組合力效應 (SCA) 所控制,所有性狀之GCA/SCA均方比值均大於1,均呈現一般組合力效應大於特殊組合力效應。親本E14、J16、N4、K1-1及P12-1等之果穗鮮重、穗長及穗徑具有較大之正效應值,表示自交系具有較多增加果穗鮮重、穗長及穗徑之累加性基因。雜交組合中,D1 × N4、E14 × J16、E14 × N4、H2 × N4、H2 × K1-1、J16 × N4、J16 × K1-1、J16 × O2、J16 × P12-1及N4 × K1-1等組合具有較大的特殊組合力效應值,同時也有具較高的產量表現。以Hayman方法之分析結果顯示,果穗鮮重之h2/H2值為5.79,表示有6個顯性基因群控制著其顯性效果的表現,而其相關係數為顯著負值 (-0.96),此顯性基因為增量效應。

關鍵字:黑糯玉米、組合力、鮮果穗重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070/1/58_2_6.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03 11:4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