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簡化綠豆種原形態結構多樣性之研究

作者:陳述、陳成、范明仁、鄒箎生

摘要: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為針對一具有全球代表性的綠豆種原,就其形態性狀的多樣性結構進行簡化。本研究共計評估了5,363份種原,所評估之形態性狀包括15 個「測度性狀」與6 個「等級性狀」,共計21 個性狀。為簡化形態性狀多樣性結構所進行之多變數統計分析包括主成分分析、主成分因子分析及最大可能率因子分析。經由主成分分析與主成分因子分析結果,由第1至第6成分(因子)的累加變異解釋量僅達62%,顯示這兩種方法均無法達成只以少數獨立綜合指標簡化此綠豆種原形態性狀多樣性結構的預期目標,因此進行後續種原分群的策略之一為:以包含全部21 個形態性狀之原始數據結構直接進行分群分析。另經由最大可能率因子分析求得函數解之方式,可將形態性狀多樣性結構化簡至只以前3 個因子即可代表92%之累積變異解釋量,因此進行後續種原分群的策略之二為:以最大可能率因子分析所得之前3 個因子或以因子載荷量較大的重要性狀進行分群分析。

關鍵字:綠豆、種原、形態性狀、遺傳多樣性、多變數分析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324/1/journal_arc_49-1-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3 11:0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