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叢枝菌根菌接種對香水百合鱗莖生長與磷含量之影響

作者:吳繼光、林素禎

摘要:

本試驗乃探討香水百合 (Lilium oriental hybrid “Casa Blanca”) 經連續兩季接種四種不同叢枝內生菌根菌後,鱗莖的生長與磷含量的變化情形。在蛭石與珍珠石混合的介質中經第一季的生長,百合組培球分別接種四種不同菌根菌的處理,其生長勢皆較對照組差;但鱗莖內磷含量卻以接種 Acaulospora scrobiculata 的處理者為最高。第一季收穫後的鱗莖種植在相同的介質中,再經一季的生長後,發現接種 A. scrobiculata Glomus pansihalos 菌根菌的香水百合的鱗莖周徑大小、株高等均顯著高於對照組。本研究指出菌根菌 A. scrobiculata 的接種,在第一季組培球的生長有助於鱗莖內磷含量的蓄積;而分離自鹼性土壤的菌根菌A. scrobiculataG. pansihalos 在鹼性介質中能有效促進百合鱗莖第二季的生長。

關鍵字:香水百合、叢枝內生菌根菌、磷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321/1/journal_arc_49-1-6.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3 11:0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