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夜間路邊照明對大豆生長與產量之影響

作者:陳琦玲*、蘇雲翰、劉嘉仁、李艷琪

摘要:

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為配合經濟部評估我國發展生質能源之潛力,近年自澳洲引進Leichardt品種大豆,並在全國各地進行試種。本研究在彰化縣和美鎮休耕地進行95年秋作撒播適栽試驗,為試驗區之一,並於96年初收穫。試驗結果顯示,受限於撒播方式,發芽率較不整齊,導致產量空間變異大,在病蟲害用藥控制下,撒播方式之產量約為770 kg ha-1。試驗中亦發現,部分大豆在夜間受到田邊路燈 (田區距光源約10–20 m範圍) 的影響,營養生長較為旺盛,開花期約延後一至四週,採收期延後一個月至一個半月,但產量略高於夜間未受光照者,可達1000 kg ha-1以上。

關鍵字:夜間照明、大豆、生長、產量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072/1/journal_arc_58_2_8.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03 16:5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