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分析植體氮同位素組成鑑別有機蔬菜之初步評估

作者:劉滄棽、彭宗仁*、吳昇鴻、范家華、林毓雯

摘要:

本試驗分析青江菜 (Brassica chinensis L.) 及所施用肥料之氮同位素組成 (δ15N),以評估此透過氮同位素分析的方法是否能成為有機蔬菜的認證技術之一。本試驗共有四種處理,包括對照組 (CK)、有機肥組 (OF)、化肥組 (CF),及有機肥與化肥混用組 (OC)。氮同位素分析結果顯示,蔬菜之δ15N值與所施肥料之種類有密切關聯,其中有機肥栽種之蔬菜 (OF) 的δ15N值 (約19‰) 與有機肥之值 (約17‰) 相當;相對地,由化肥栽種之蔬菜 (CF),其δ15N值會如化肥之低值,約0‰。再者,由此四處理試驗之分析結果推演,如果在產地上能同時分析蔬菜及所施用有機肥之δ15N值,且蔬菜之δ15N值大於有機肥之δ15N值的條件下,此蔬菜初步可認為是有機蔬菜。然而,要使本同位素方法成為高可信度的驗證技術,則還需有進一步的測試。

關鍵字:氮同位素、有機蔬菜認證、有機及化學肥料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041/1/journal_arc_58_3_2.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04 08:4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