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利用中和後之亞磷酸溶液防治馬鈴薯與番茄晚疫病

作者:蔡志濃、安寶貞*、王姻婷、王馨媛、胡瓊月

摘要:

將亞磷酸 (phosphorous acid, H3PO3) 的水溶液以等重 (1:1, w/w) 的氫氧化鉀 (potassium hydroxide, KOH) 中和後配製成亞磷酸-氫氧化鉀中和液 (neutralized phosphorous acid solution, 簡稱NPA),來測定其對晚疫病菌 (Phytophthora infestans) 與晚疫病的抑制能力。在rye B培養基上,NPA於高濃度1000 mg/L下可以完全抑制所有供試菌株之菌絲生長與胞囊發芽;當濃度100 mg/L時,NPA對菌絲生長與胞囊發芽之抑制率分別為21.1% 與69.9%;但在低濃度10 mg/L時,則完全無抑制作用。1999–2000年之田間實驗結果顯示,當病害初發生時,將濃度1000 mg/L之NPA噴施於馬鈴薯 ‘克尼伯’品種與番茄 ‘農友301’品種,每隔7天施用1次,連續2次後即可顯著降低晚疫病的罹病度,病害防治率分別為30.1%與36.8%,施用4次後防治率分別為65.2與58.3%。2004年冬季至2005年春季在農試所番茄試驗田進行3次試驗,1000 mg/L之NPA施用3次後,停用3星期,亦可明顯降低番茄 (‘農友’ 與 ‘聖女’ 品種) 晚疫病的罹病度40–60%,進而減緩病害之病勢進展。但在連續降雨季節,NPA在1000 mg/L的濃度下降低罹病度僅有20–40%,無法有效壓抑晚疫病。

關鍵字:亞磷酸、晚疫病、馬鈴薯、番茄、病害防治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061/1/58_3_4.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04 08:5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