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感染洋桔梗之番椒葉脈斑駁病毒之分離與鑑定

作者:鄭櫻慧*、陳金枝、廖吉彥、鄧汀欽、張清安

摘要:

本研究於2004年自嘉義縣新港鄉採集到植株略微矮化,葉片呈現黃化圓斑,疑似病毒感染之洋桔梗植株。將其接種於奎藜 (Chenopodium quinoa) 葉片,10日後所出現的局部病斑經過3次單斑分離後將其接種於Nicotiana benthamiana保存,經回接洋桔梗後在其接種葉出現不明顯黃化圓斑,接種甜椒則出現輕微葉脈斑駁病徵。純化病毒蛋白質經SDS-PAGE分析,鞘蛋白分子量估計約為31 kDa,此純化病毒並用來免疫白兔製備抗血清,作為ELISA檢測之用。LIS1病毒分離株與辣椒葉脈斑駁病毒 (Chilli veinal mottle virus, ChiVMV) 具有血清類緣相關性,但利用potyvirus的簡併式引子進行反轉錄聚合酵素連鎖反應以增幅其3’端基因體並進行選殖及定序分析,與登錄於GenBank之potyviruses比對結果發現,所分離之病毒與番椒葉脈斑駁病毒 (Pepper veinal mottle virus, PVMV, EU719467) 的鞘蛋白基因具有99.3%的相同度。綜合以上證據顯示本研究由洋桔梗所分離之potyvirus應為PVMV之一分離株,這是PVMV可以感染洋桔梗之首次紀錄。

關鍵字:洋桔梗、番椒葉脈斑駁病毒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062/1/58_3_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04 09:1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