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微衛星DNA與逢機增殖多型性DNA在番椒同種內種原鑑定之利用及比較

作者:王昭月、范明仁

摘要:

本研究以源自歐洲、亞洲、北美、南美洲及澳洲等地區16個栽培國家的90個番椒 (C. annuum) 種原,探討以微衛星DNA (microsatellite DNA:ISSR) 與逢機增殖多型性DNA (random amplified polymorphic DNA, RAPD)分子標誌,進行不同來源地區的同『種』內番椒種原之鑑別,並估測其歧異性。試驗結果顯示ISSR分析,可自5個引子的聚合酵素連鎖反應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 產物中,獲得151個多型性片段;以RAPD分析時,自5個引子的產物中,則可獲得130個多型性片段。將ISSR或RAPD標誌的5個引子合併分析結果,均可使同『種』內90個品系完全鑑別。唯ISSR內單一引子SCRI 1418具有指紋比對之效力,可將同『種』內90個種原完全鑑別。以ISSR分析並估測不同來源地區番椒種原之歧異性,結果以澳洲種原之相似性係數為0.68最低,其次為瓜地馬拉種原之0.73,最高為義大利種原之0.82;以RAPD標誌估測不同來源地區番椒種原之歧異性,結果也以澳洲種原之相似性係數0.67最低,而以義大利及土耳其等地區種原之相似係數0.82為最高。試驗結果顯示,利用ISSR或RAPD分析均可標誌同『種』內不同種原之多型性,且對於不同來源地區種原之歧異性之估測亦有相似之結果。此兩種分子分析標誌均為簡單、省時又具效率之種原鑑定方式。

關鍵字:微衛星DNA、逢機增殖多型性DNA、種原鑑定、番椒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6 11:5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