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芒果種原親緣關係之研究

作者:李文立、邱國棟*、翁一司

摘要:

本文以逢機擴大多型性DNA (RAPD) 進行芒果種原間的遺傳相關性分析,利用200條逢機引子對鳳山分所收集之40個芒果品種 (系) 進行分析,結果顯示在這些引子中有22個引子所產生之條帶具有品種間多型性,且有高重複性。所有參試品種 (系) 無法僅利用一個引子來區分,需要組合數個引子才可區分個別品種 (系)。綜合各引子所產生條帶之叢群分析結果顯示,40個供試品種 (系) 可以分為3群,各群相似度介於53.3至88.1%之間,平均值為70.3%。其中親緣最相似的是E10-1和玉文6號,其相似度為88.1%。差異最大的為香檨和Vanary品種之相似度僅53.3%,而Dasheri和香檨2品種與其他群之相似度低,顯示此2品種與其他品種之親緣關係較遠。

關鍵字:遺傳變異、芒果、逢機擴大多型性DNA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039/1/journal_arc_58_4_1.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04 09:4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