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以RAPD技術進行白及種原之遺傳歧異度分析

作者:曹進義、許絾誌、闕甫伈、陳威臣、夏奇鈮*

摘要:

本研究以RAPD (random amplified polymorphic DNA) 分子標誌對採集自台灣不同地區之台灣白及以及白及屬之不同種原共25個樣品進行分析,據此結果對台灣地區的台灣白及以及其近緣種原進行親緣關係與遺傳相似性評估。經由80個RAPD引子進行初步篩選,選出12個具高再現性與多型性條帶表現的引子,以此引子進行PCR反應總共獲165個片段,其中161個為多型性片段,多型性百分率為97.6%。以UPGMA (unwighted pair-group mean arithmetical) 法進行親緣分析結果顯示,參試的25個白及樣品可區分為中國、日本與台灣3大群,而台灣不同地理位置採集之白及可再區分成5個小群,離島之蘭嶼白及被分在台灣白及群組內,推測蘭嶼白及與台灣本島之台灣白及應為同種。依據台灣白及所呈現之遺傳相似度,推論影響台灣白及親緣關係之因素可能為山脈阻隔所造成。

關鍵字:逢機擴增多型性DNA、白及、親緣分析、分子標誌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053/1/58_4_2.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04 09:4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