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乳化大豆油對棉蚜 (同翅目:常蚜科) 之致死效果

作者:余志儒

摘要:

大豆油及其乳化劑對棉蚜的致死試驗於室內25℃ ± 1℃下進行。結果顯示大豆油乳化液確有殺死棉蚜 (Aphis gossypii Glover) 的效果,大豆油對棉蚜的LC50與LC90分別為1.09–1.28與3.96–5.78 mL/L。乳化劑亦具殺蚜效果,可以0.25:1的比例與大豆油混合,其效果與高用量的2:1差異不顯著。本試驗比較Sigma-Aldrich Co.之R & D級與市售3種品牌的大豆油對棉蚜之致死效果,四者間差異不顯著。由此可知以Tween 80與Span 80乳化的食用大豆油用於防治棉蚜具有潛力。

關鍵字:棉蚜、大豆油、乳化劑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054/1/58_4_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04 09:4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