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研究簡報】西瓜表現序列標幟衍生微衛星標誌之開發與探討

作者:陳哲仁、古新梅、王昭月、吳明哲*

摘要:

微衛星標誌或稱為簡單重複序列是廣泛使用的一種分子遺傳標誌,目前利用cDNA和表現序列標幟開發簡單重複序列標誌已使用在許多植物物種,這些標誌可作為基因定位及品種鑑定等重要用途。本試驗自NCBI dbEST資料庫取下8584筆西瓜EST序列,經分析結果已鑑定出546筆EST序列攜帶簡單重複序列,共含有585個表現序列標幟衍生重複序列,其中以三鹼基重複序列為最大宗。本試驗中,從283筆西瓜EST序列成功設計重複序列標誌引子,並以市售F1雜交品種測試重複序列引子偵測能力及評估多型性。試驗結果大約95%的引子可增幅DNA片段,並且有24個引子對在22個測試品種中偵測出多型性。本研究結果將可應用於建立更完善的西瓜簡單重複序列遺傳連鎖圖譜。

關鍵字:西瓜、簡單重複序列、表現序列標幟、分子標誌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058/1/journal_arc_58_4_7.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04 13:1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