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

【國語】作物病害之非農藥防治介紹
【國語】作物病害之非農藥防治介紹
簡介

臺灣地處熱帶與亞熱帶氣候高溫多濕容易茲生多種病害,一般農民習慣用化學合成的農藥防治田間病害,然而農藥適用不當已造成殘毒、藥害、病菌產生抗藥性之缺點,對人類健康與生態環境有太多負面影響,以下為農業試驗所近年來研發的三種非農藥防治新方法,期望對安全蔬果的生產有所助力。

亞磷酸
  • 亞磷酸防治病害之機制:亞磷酸原為天然緩效性磷肥,近年來發現施用後之植物宛如施打預防針一般,可啟動防禦系統與病菌對抗,然其為強酸,直接噴施將造成肥傷,需與鹼性物質中和。
  • 亞磷酸配製與保存:以市售之工業級亞磷酸與氫氧化鉀,1:1等重量中和後使用,配製時須先將亞磷酸溶於水中後,再放入氫氧化鉀溶解,配製好的亞磷酸為弱酸性,限當日使用。
  • 亞磷酸使用方法與防病範圍:防治葉部與果實病害,於雨季來臨前噴1000倍稀釋液,每週一次連續2-3次,採果期仍可使用;預防根部病害,於基部灌注100-200倍稀釋液,蔬菜花卉每1-2週施用一次,果樹每年2-3次即可。
  • 亞磷酸主要防治對象:為軟菌跟真菌引起之病害,如疫病、露疫病及白銹病等。
乳化葵花油

由本所與夏威夷大學合作研發出乳化葵花油,用於防治作物白粉病,經稀釋的乳化葵花油,會在植物體表面形成一層薄膜,能阻隔病原菌、孢子發芽侵入,或使孢子窒息死亡,並阻止孢子二次傳播,田間試驗顯示,每週噴施一次,連續三次時,對蕃茄、瓜類、枸杞等作物的白粉病均有良好的防治效果,此外它對銹病、露菌病有 相當的抑制功效,尤其是在設施內施行預防性防治使用時效果最佳,乳化葵花油無毒無害,符合有機生產需求及環保概念,是一種新型的植物保護製劑。

重碳酸鹽

為酸性碳酸鹽之別名,是含有重碳酸根的化合物,常見的重碳酸鹽類,包括碳酸氫鈉或稱小蘇打、碳酸氫鉀、碳酸氫銨等三種,其中以碳酸氫鈉最先應用於作物白粉病的防治上,對於葉部病害如草莓灰黴病、青椒早疫病、洋香瓜葉枯病、瓜類葉斑病、玫瑰黑斑病、梨黑星病、菊花白銹病等均具防制效果;對於土壤傳播性病害,如瓜類蔓枯病、胡蘿蔔白絹病和百合白絹病等也有不錯的抑病效果。此外以重碳酸鹽水溶液浸泡採收後的胡蘿蔔、馬鈴薯和柑桔,可防治儲藏病害的發生。重碳酸鹽類對人體無害,由於它具有明顯的抑菌功效,已被全世界有機農園廣泛接受與應用,以稀釋200倍,每7天噴施一次,連績三次的效果最為穩定,施用時添加展著劑可避免藥害的發生。


  • 上架日期︰2021年11月16日 下午 01:05:00
  • 累計瀏覽︰258人
  • 全 畫 面︰全畫面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5:4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