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

【國語】外銷蝴蝶蘭生產體系介紹
【國語】外銷蝴蝶蘭生產體系介紹
簡介

  台灣地處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天然環境其適合蝴蝶蘭精密栽培,是全球蝴蝶蘭最主要供應國家,外銷市場遍佈五大洲四十餘國家,其中日本與美國是最主要的外銷地區。在生產方面,多年來台灣已累積不少經驗,但仍為大多數業者採用之生產體系仍有待建立,農業試驗所為配合政策及因應外銷市場需求,自2004年起結合各領域專家學者及生產與業者,進行優質外銷蝴蝶蘭生產體系之建構。擁有豐富種原是台灣蝴蝶蘭產業發展之最大利基,目前台灣商業栽培之蝴蝶蘭以大紅花、大白花及白花紅心為主流,其中大紅花約占48%,以行銷國內市場及外銷美國為主,大白花約占23%以外銷日本為主,白花紅心約占7%以國內市場為主。近年來蝴蝶蘭之商業栽培為求專業分工,多採垂直式的合作栽培體系,每一生產者依其設備或專長,僅栽培1-2種規格之苗株,然後轉售給下一階段栽培者,因此每一階段之苗株皆可成為商品,將成熟大苗運輸至國外再催花出售,為目前外銷蝴蝶生產模式。以往蝴蝶蘭外銷美國需以裸根方式運輸,因此常造成根部傷害,影響植株品質,如可帶介質輸口,不但可節省裸根處理所耗費之人力時間,亦可提高盆花品質,美國於2004年7月有條件同意台灣蝴蝶蘭可附帶介質出口,並在台灣輸美蝴蝶蘭工作手冊內詳細規範標準措施及作業程序。合格檢疫溫室出入口應設自動門,建議使用雙重門或氣密門,門外加裝防蟲網,其網目不得超過0.6mm,植床高度需46公分以上,支架應以銅片包裏,以防止軟體動物攀爬,溫室內應懸掛黃色黏蟲板以偵測檢疫生物。近年來日本及歐美各國要求外銷蝴蝶蘭必須是營養充份且不帶花梗之成熟苗,因此於冬季外銷之蝴蝶蘭均須進行抑梗處理,農試所針對台灣主要外銷蝴蝶蘭品種,以四種溫度配合夜間電照處理進行抑梗試驗,結果發現低溫為影響抑梗效果之主要因素,在24℃或27℃高溫下,夜間電照則可提高抑梗效果。目前以完成140種主要外銷蝴蝶蘭品種之調查測試,所建立之資料將可提供業者參考利用。


  • 上架日期︰2021年11月16日 下午 01:15:00
  • 累計瀏覽︰114人
  • 全 畫 面︰全畫面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3:5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