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

【國語】農藥殘毒快速檢驗之簡介
【國語】農藥殘毒快速檢驗之簡介
簡介

  農業試驗所研發之農藥殘毒快速檢驗技術是依以毒理學基楚,結合酵素反應及薄層分析之生化方法,以乙醯膽鹼酯酶及蘇力菌進行測試,於民國七十年起陸續開發有機磷殺蟲劑、氨基甲酸鹽殺蟲劑與多類殺蟲劑之生化檢測技術,並完成殺蟲劑快速定性分析技術,74年起全面推廣應用,目前已建立全省農藥殘毒監測工作網。

  農藥殘毒快速檢驗的成本低廉,自取樣至檢驗完畢已需要五分鐘,每件樣品試劑成本只4元,敏感度可達到國家容許量之標準。近年來台灣重要的農藥殘毒事件,如西瓜含地蜜中毒事件、茄子含覆滅?問題、萵苣含一品松及芹菜含陶斯松及殺菌劑等殘毒問題,都是由各地檢驗站以生化法首先確認。

  目前全省160個檢驗站涵蓋果菜市場、農會與合作社場、國軍副食供應單位、學校營養午餐、衛生教育及食品超市等六大體系,每年檢驗件數超過40萬件,對於蔬果、稻米、茶葉等農作物之殘毒均可進行管制把關,檢驗績效均列為農委會及消保會例行之考核項目。本所針對檢驗站新進人員每個月均辦理技術訓練,每年參加訓練者超過三百人次,台北市政府成功結合市場與衛生單位之檢驗室,以生化與化學法查驗並廢棄含毒蔬果,以嚴謹配套的管理法令,在農作物產銷的過程中可達到預防及管制殘毒的功能。生化法具有時效性,可執行採收前及運銷前預檢、各級市場進場拍賣蔬果前的殘毒篩檢,及民間團體採購蔬果時安全性的把關。檢驗站對檢出含毒超量蔬果採取延後採收、複驗、停止供貨、退貨、銷毀等措拖,以積極防止有毒蔬果上市。近年來政府推動各項的優質農產品計畫中,稻米、外銷毛豆、茶葉、蓮霧等產品以逐漸將生化檢驗列為產銷階段把關認證的一環,有助於提升農產品之安全品質。

  亞太糧食肥料中心自1993年起,陸續在台灣、菲律賓、泰國、越南、韓國辦理快速檢驗之國際訓練研討會,亞洲蔬菜中心也向各國學員推薦此一技術,其中又以南韓及越南的執行績效最為卓著,再再顯示,此一技術深受國際間信賴與採用,為我國先進之農業技術留下最佳證明。

 


  • 上架日期︰2021年11月16日 下午 01:18:00
  • 累計瀏覽︰128人
  • 全 畫 面︰全畫面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3:1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