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農業

東方果實蠅區域整合性蟲害管理策略

  東方果實蠅(Oriental fruit fly,Bactrocera dorsalis ( Hendel)) 俗稱蜂仔或果實蠅,長久以來被視為危害經濟果樹最為嚴重之害蟲,此類果實蠅於適宜環境下具高繁殖能力,短期內族群能夠迅速增長,造成寄主果實落果及腐爛,失去商品價值。為害至少150種寄主植物,大凡園藝作物如番石榴、楊桃、蓮霧、芒果、桃、梨及柑桔類等經濟作物皆深受其害,在台灣一年四季都可見其蹤跡。

  結合產銷組織中具有強烈共同意願之農民參與,自行劃定防治區,教育農民如何實施防治,並指導於區內外設置密度監測點,掌握果實蠅孳生源及可能入侵危害之族群,整個防治區輔以地理資訊系統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進行管理。果實蠅類實施區域防治所採取之策略有 (1) 田間衛生 (Field sanitation);(2) 滅雄(Male annihilation)技術;(3) 食物誘餌 (Food bait) 毒殺技術等3種為主,有時會把生物防治 (寄生蜂) 及族群監測 (Population monitoring) 列為區域防治工作項目。基於對環境友善的考量,採用大面積的誘殺雄蟲策略,減低雌蟲交尾機會,壓制族群的增長,為目前各國公認最佳之滅雄技術;另含毒蛋白質水解物或其他食物誘餌則為誘殺雌成蟲最有效的利器,此技術實施方式由早期的空中噴灑,轉變為現行點噴於植株及懸掛特製的誘蟲盒,而食物誘餌配方的改良,更提昇撲殺雌成蟲的效能。其它如田間受害果清理及田間衛生,減少孳生源,乃實施防治工作成功與否之關鍵;除了此3種防治技術外,若將農民自行配合之耕作防治方法如套袋、棲息作物 (庇護所) 的防除或自備誘殺陷阱等納入區域防治整合性蟲害管理體系裡,更能落實全面性防治而彰顯防治效能。

單位:應用動物組

  • 果實蠅產卵危害情形
    實施區域性整合性防治之方式
最後異動時間:2014-02-13 16:2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