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農業

有機鳳梨種苗栽植前處理技術

  根據「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驗證管理辦法」與作物種苗有關的規範略為:有機農產品種苗不得使用任何基因改造,除依該基準所列得使用之合成化學物質之外,不得以合成化學物質、對人體有害之植物性萃取物或礦物性材料進行處理,亦不得在種苗培育過程使用合成化學物質。因此,有機鳳梨種苗培育成本,將稍微高於一般栽培方法所生產的種苗;然而品質卻未必較佳。鑑此,建議有機農戶若要自行留取種苗,宜妥善施予果園養苗操作。確保良好種苗來源之後,可利用本技術給予處理,以確保投入之初的管理效益。

  經本技術處理後,種苗生長情形較佳,且可在生育初期即分別出種苗是否帶有病害,以便及早剔除不良植株。

單位:嘉義分所園藝系

  • 圖1.未經養苗及前處理之有機鳳梨種苗定植後情形,植株明顯生長停滯,亦無法分別種苗是否帶有病害。
    圖2.自種苗培育起即經本技術各項處理,可得到較佳的植株生長情形(紅色箭頭處),也可在生育初期即分別出種苗是否帶病(紫色箭頭處),以便及早移除病株。
最後異動時間:2014-02-17 15:5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