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07
如圖的花生兩棵是從同一塊田取出的,但左邊那棵的根部幾乎沒有根瘤菌,有也快死了,而右邊那棵確很正常,兩棵花生的健康度也有明顯差異。這是怎麼了??如何解決??
鍾**君您好:
您於102年9月05日的電郵【農試收字第1022110782號】,本所已收到,謝謝您!
有關於您詢問之「花生根瘤菌,如圖的花生兩棵是從同一塊田取出的,但左邊那棵的根部幾乎沒有根瘤菌,有也快死了,而右邊那棵確很正常,兩棵花生的健康度也有明顯差異。這是怎麼了??如何解決??」 ,乙問,謹說明如下:
『一、根瘤的產生為豆科作物根部在土壤中受根瘤菌感染形成。假設田間環境及栽培方式皆適當的前提下,則無根瘤原因可能是該田區已多年或不曾種過落花生,土壤中根瘤菌族群稀少,導致花生根部無法受根瘤菌感染進而無法產生根瘤。二、可能解決方法:1.種植數期落花生後,情況應可漸漸改善。2.播種前,以根瘤菌劑進行拌種,但是目前市面上似乎沒有相關商品,或許可洽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楊秋忠教授詢問,楊教授為土壤微生物專家,技轉多項有益土壤微生物製劑。』
以上簡短回復。謝謝您! 敬祝
台安
農試所 技術服務組 謹啟
最後異動時間:2013-11-21 11:5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