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0
您好:請問香菇目前台灣使用的品種有哪些?我想了解這些品種有什麼特性?有沒有各個品種的詳細資料介紹?這些品種是否只是出菇和栽培時間有差別?其菌種要如何取得?一般從外觀能分辨出來嗎? 謝謝

李**君您好:

您於107年07月4日的網站留言【農試收字第1072111454號】,本所已收到,謝謝您!

有關於您詢問之「香菇品種,您好:請問香菇目前台灣使用的品種有哪些?我想了解這些品種有什麼特性?有沒有各個品種的詳細資料介紹?這些品種是否只是出菇和栽培時間有差別?其菌種要如何取得?一般從外觀能分辨出來嗎?謝謝。」,乙問,謹說明如下:

『台端於本所網站意見信箱詢問香菇品種問題,本所意見如下: 問題1:請問香菇目前台灣使用的品種有哪些?這些品種有什麼特性?有沒有各個品種的詳細資料介紹?這些品種是否只是出菇和栽培時間有差別?

答復1:(1)台灣目前使用之香菇品種主要可分為乾菇與鮮菇兩大類,乾菇種包含黑早271、大葉271與台農1號赤殼品種,鮮菇品系則包含921、922、588、168與100等品系,但目前已知除台農1號赤殼品種外,其他品種皆是由日本或大陸地區引入之品種。

(2)目前除台農1號赤殼品種為有登錄之品種,因此有相關品種特性資料,其他品種為商業流通種,並無相關品種特性資料,不同品種在養菌條件、出菇條件與外觀上略有差異,但若非專業人士不易從外觀直接判定。詳細出菇栽培時間,台端可參閱本所退休專家宋細福先生於本所技術服務季刊撰擬之「台灣香菇栽培史(上下2篇)」之下篇,台端可至本所網站首頁點選-農試所機構典藏,以(香菇)為關鍵字,可查詢該篇推廣文章。

問題2:香菇菌種如何取得?

答復2:建議您可向台灣菇類發展協會洽詢,地址:台中市新社區協成里協中街169號,電話:04-25814236;或是至任一入口網站(如雅虎或谷歌)以「菇菌場」為關鍵字,可蒐尋相關資訊。

問題3:一般從外觀能分辨出來嗎?

答復3:在國內生產之不同品系之香菇,皆具有菇傘表面呈褐色至深褐色皺縮狀,菌褶色澤淺黃,菇腳有修剪,香氣濃郁之特色,此為國產香菇之特點。惟不同品種在養菌條件、出菇條件與外觀上略有差異,但若非專業人士不易從外觀直接判定。』

以上簡短回復。謝謝您! 敬祝

台安

農試所 技術服務組 謹啟

【宣告事項︰1.本件回復內容,係依據台端所述之文字內容,提供本所見解與建議,對外不作任何證明、商業宣傳及訴訟使用。2.本件為系統發信,請勿直接回覆,如有延續問題,請至本所網站-便民服務-意見信箱留下您的問題。】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7 16:3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