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02
我種的是葫蘆科的植物,要連作,請問線蟲怕熱,還是怕水? 若是怕熱會用太陽能消毒法 若是怕水會輪作短期蔬菜(輪作水稻不考慮)
林**君您好:
您於112年07月11日的網站留言【農試收字第1122111644號】,本所已收到,謝謝您!
有關於您詢問之「線蟲較怕熱,還是水,我種的是葫蘆科的植物,要連作,請問線蟲怕熱,還是怕水?若是怕熱會用太陽能消毒法;若是怕水會輪作短期蔬菜(輪作水稻不考慮)」,乙問,謹說明如下:
『台端於本所網站意見信箱留言詢問種植葫蘆科植物,要連作,請問線蟲怕熱還是怕水一問,本所見解如下:
1.一般線蟲生長適溫介於15-30度,溫度44-50度以上可以殺死線蟲。長時間淹水1-2個月,亦可殺死線蟲。
2.有關線蟲防治,輪作是最經濟有效之方法,選擇清潔田區,避免於已發病的田區種植可降低線蟲發生。
3.如無法避免連作,應考慮田區土壤消毒的經濟效益。例如於未種植前的夏季高溫期間,以塑膠布覆蓋地面,利用太陽能加熱進行土壤消毒,降低土中線蟲密度,但太陽能消毒受制於天候的變化,需要較長的處理時間才能發揮效果。若採用蒸氣消毒則較不受環境影響,且處理時間也較短,不會有農藥殘留及環境污染的問題,同時可控制病害、地下害蟲及雜草等問題,但受限於機器設備成本及場地應用,較少被使用。
4.再者,如採用浸水處理,時間至少需二個月以上;此外,施用含蝦蟹殼粉、苦茶粕或篦麻粕成分的有機質肥料;或是種植萬壽菊,於花謝後翻犁土中當堆肥,皆可抑制或降低線蟲密度。』
以上簡短回復。謝謝您! 敬祝
台安
農試所 技術服務組 謹啟
【宣告事項︰1.本件回復內容,係依據台端所述之文字內容,提供本所見解與建議,對外不作任何證明、商業宣傳及訴訟使用。2.本件為系統發信,請勿直接回覆,如有延續問題,請至本所網站-便民服務-意見信箱留下您的問題。】
最後異動時間:2023-08-02 15:1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