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01
您好 想請問坊間稱作「蘋果檨」的芒果,跟愛文芒果,是一樣的品種嗎?抑或是不同品種呢? 教育部閩南語常用字典與玉井農會介紹的資料記載,「蘋果檨」即為愛文芒果的俗稱,但問玉井的農民也有人認為「蘋果檨」是指海頓芒果,坊間亦有名稱類似的大蘋果芒果、蘋果文芒果等品種,種苗園似乎也把「蘋果檨」跟愛文做區分,如是不同品種,則「蘋果檨」究竟是何種品種呢? 感謝回覆
洪**君您好:
您於112年03月03日的網站留言【農試收字第1122110477號】,本所已收到,謝謝您!
有關於您詢問之「請問芒果品種問題,您好,想請問坊間稱作「蘋果檨」的芒果,跟愛文芒果,是一樣的品種嗎?抑或是不同品種呢?教育部閩南語常用字典與玉井農會介紹的資料記載,「蘋果檨」即為愛文芒果的俗稱,但問玉井的農民也有人認為「蘋果檨」是指海頓芒果,坊間亦有名稱類似的大蘋果芒果、蘋果文芒果等品種,種苗園似乎也把「蘋果檨」跟愛文做區分,如是不同品種,則「蘋果檨」究竟是何種品種呢?感謝回覆」,乙問,謹說明如下:
『台端於本所網站意見信箱留言,詢問坊間稱蘋果檨的芒果是否為愛文芒果或是為不同品種一問,本所見解如下:“蘋果檨”是早期坊間對”愛文”芒果的一種別稱, 但”愛文”才是芒果正式的品種名稱,別稱或俗稱等都是坊間的用法,有時因不同地區會有不同名稱,因此常造成,同一個品種,有很多個”別稱”;但有時同一個別稱,也可能是很多個”品種”。例如近幾年媒體報導的台南地區”大蘋果檨”,是屬於大果形的芒果,果重達1000公克以上,明顯 與”愛文”不同,可能是屬於地方品系。』
以上簡短回復。謝謝您! 敬祝
台安
農試所 技術服務組 謹啟
【宣告事項︰1.本件回復內容,係依據台端所述之文字內容,提供本所見解與建議,對外不作任何證明、商業宣傳及訴訟使用。2.本件為系統發信,請勿直接回覆,如有延續問題,請至本所網站-便民服務-意見信箱留下您的問題。】
最後異動時間:2023-08-02 15:2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