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術

水稻基因功能評估平台之建立

  本研究旨在探討重要基因在水稻遺傳背景下的功能,因而建立高效穩定之農桿菌媒介水稻轉殖平台,並透過基因大量表現及靜默表現構築的轉殖,進而分析異源基因對水稻轉殖系的影響,探討異源基因的功能。目前已成功地應用在探討抗病及營養改進等相關基因的功能。抗逆境基因功能分析方面,黑趜菌之葡萄糖氧化酶基因 (Glucose Oxidase )的導入,確實可增加水稻對紋枯病菌的抗性。因此,此基因未來可作為對抗水稻紋枯病的重要利器。營養改進代謝工程方面,大豆異黃酮生合成酶 (isoflavone synthase)及查耳酮異構酶 (chalcone isomerase)等基因的導入,可強化水稻累積異黃酮 (Genistein及Daidzein),改善水稻的營養價值。另一方面,抗高血壓胜肽導入之轉殖系,確實可在水稻細胞中生產抗高血壓胜肽,可作為日後相關保健食品開發之基礎,已應用於預防醫學之用。此外,本研究亦已利用新型螢光基因,探討不同啟動子之功能,以作為日後基因探索及生物反應器發展的基礎。

單位:生物技術組

  • 圖1、轉殖品系異黃酮含量之HPLC分析 (A)daidzein(B)daidzin(C)genistein及(D)genistin。
    圖2、(A) pCAMBIAUbi::AcGFP及pCAMBIAUbi::ZsGFP之構築;(B)螢光基因在癒傷組織、根及葉等全株各部位皆可表現綠螢光蛋白質表現之情形。
最後異動時間:2014-04-02 15:3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