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術

農業試驗所成功研發出蘭花種原的長期保存技術

  開發蘭花種原的長期保存技術,是維繫台灣蘭花產業永續發展與維護生物多樣性生態極為重要的盤石。有鑑於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研發實用且簡易的蘭科植物種子前處理技術,經超低溫保存後,仍可種子高活力,為未來長期、大量貯存蘭科植物種原工作提供極有效的解決方案。

  目前多數作物包括蘭花的超低溫保存,所採用之玻璃質化法處理步驟繁雜,且所採用的藥劑對植物細胞具有毒性,容易造成保存材料之傷害。本所花卉研究中心研發以乾燥方式進行超低溫保存之前處理,可以有效提高蝴蝶蘭、紅花鶴頂蘭及台灣白及之種子或花粉活力,所採用之乾燥方式分為室內自然乾燥及密閉容器內以矽膠乾燥。蝴蝶蘭(Phal. schilleriana)種子以矽膠乾燥法乾燥後再置入液態氮保存,則種子活力會隨種子成熟度提高而增加。台灣白及(Bletilla formosana)以3個月成熟果莢的種子作為保存材料,進行不同乾燥處理方式(矽膠乾燥、室內陰乾),未經乾燥處理而直接將種子置於液態氮中,則種子發芽率驟降至1.8%;然而在種子進行超低溫保存前,先以矽膠乾燥法或將種子置於室溫陰乾24小時後再置入液態氮中保存,則經過保存後之種子活力與新鮮者無差異,為86.8%。紅花鶴頂蘭(Phaius tankervilliae)花粉以矽膠乾燥法乾燥後再置入液態氮保存,經保存回溫後,花粉發芽率與新鮮花粉相近,兩者無顯著性差異。

  本技術以簡易的方法降低組織含水量,並簡化操作流程與時間,同時減少前處理藥劑對植物組織的傷害,經證實保存效果更甚於慣用的方法,而且經保存後的種子可順利於人工培養基上長成健康的植株。本項技術具有幾項優點:

  1. 操作簡易、實用性高,推廣容易。
  2. 成本低、無毒,不會對植物材料造成傷害。
  3. 本項技術含括二種乾燥方式,適合實驗室及業界應用。
  4. 適合國家作物種原庫進行蘭花種子長期保存。
  5. 作為蘭花長期保存平台,可提供其它蘭花種子保存參考。

  預期本項技術對於有效解決未來長期、大量貯存蘭科植物種原問題提供解決方案,更有利於臺灣蘭花產業永續發展之維繫。

  本項研究初衷為建立蘭花種原(種子或花粉)長期保存平台,冀藉由本項技術之研發,進一步推展擴及其它蘭花作物,同時依據保存方式將蘭花分成不同類別,期盼能簡化種原長期保存操作流程,以更簡易、高實用性、容易操作、低成本的方式進行,應用於種原庫與民間企業公司。

單位: 花卉研究中心

  • 圖1.新鮮蘭花種子的活力高(有紅色表現顯示種子具有活力)。
    圖2.未經前處理的蘭花種子在超低溫保存後顯示無活力。
    圖3.經前處理的蘭花種子在超低溫保存後仍能維持高活力表現。
  • 圖4.超低溫保存前經簡易的前處理方法,可使蘭花種子在保存後仍能正常發芽與生長。
最後異動時間:2014-02-17 14:3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