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農業

番茄多重病毒快檢技術平台建立

  農業試驗所開發之植物病害診斷套組可以快速診斷植物病害,讓看不見的病毒無所遁形!

  本所研發的系列快速診斷試劑套組,包含多重病毒檢測法(Multiple viruses detection)及快速檢測法(Rapid test),針對多種的作物可以有效的找到植物生病的真正元兇,或是揪出暗藏在角落等待伺機而動的感染源,經由「定期健檢」、「早期診斷與治療」,只要約1小時即可知道植物感染病毒的種類,將可確保植物適當、正確受到照顧。可診斷項目包括感染番茄作物之重要病害如番茄嵌紋病毒、番椒微斑駁病毒及菸草嵌紋病毒及馬鈴薯病毒屬等,將可確保植物適當、正確受到照顧。

單位:生物技術組

  • 圖一、甜椒、番茄、馬鈴薯等作物栽培過程中常發生病毒潛伏感染。
    圖二、使用RT-PCR偵測番茄嵌紋病毒、甜椒微斑駁病毒與菸草嵌紋病毒三合一同時偵測。多重檢測技術可以一次測出3種病毒。
    圖三、快速檢測法 檢測靈敏度較傳統RT-PCR提高100-1000倍。
  • 圖四、多重檢測技術藉由三合一同時偵測技術可以一次測出3種病毒,並可藉由螢光訊號快速判讀病害種類。
最後異動時間:2017-08-01 11:3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