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農業部農業試驗所揭牌 農業研究邁向新紀元

 

    繼農業部於8月1日正式揭牌運作,所屬農業試驗所及其嘉義農業試驗分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及花卉試驗分所於今(8/3)日上午分別舉行揭牌典禮,期落實資源運籌提升科技研發效率,強化研發創新厚植前瞻科研量能,並發揮跨域整合建構產業因應模式之核心能量,引領台灣農業研究邁向新紀元。

    農業部農業試驗所揭牌典禮今日上午9時30分假該所行政大樓前舉行,聚集許多產官學界及地方代表等來賓一同到場祝賀。農業部陳駿季政務次長說,期待了35年農業部終於改制成立,揭牌後農業試驗所責任就更大了,期許農試所透過科技創新及加值、加強與產學研界的跨域合作,持續解決農業問題,成為農民真正的靠山、積極維護臺灣農業永續發展、並確保糧食安全。

    農試所林學詩所長說,該所已有128年歷史,為臺灣境內最早設立的農業研究機構,肩負全國性農糧領域產業發展關鍵技術之研究開發與整合擴散的角色,惟現今產業發展以跨域合作模式為趨勢,既強調專業分工,更重視相互合作;為有效進行資源整合與運用,提昇競爭力,並解決各領域間共同面對的問題,更需進行跨領域之團隊合作來快速解決核心問題,並以協調、整合、前瞻及宏觀之策略思維,將資源進行有效整合與運用,擴大加乘效果。配合農業部政策推動所需,未來該所將持續在智慧、韌性、循環、水資源、冷鏈保鮮、淨零排放、空間資訊應用,以及農業長期生態調查等項目之技術研究與開發,朝向開創產業競爭力、鍛造永續經營力、創新農業綠色經濟力、形塑產業新農力及提升農業行銷力為目標的策略方向戮力。

    農試所進一步說明,該所從事與農糧產業相關之科技研究工作,以農業科研創新與加值的領航者及產業全方位技術方案的提供者為己任,致力於農業生產之系統性研究及技術改進,以新品種、新技術維護糧食生產與安全,並因應政府政策及社會發展需求,不斷調整研發方向,開發創新產業服務模式,帶動農業之轉型與升級;今改制為農業部農業試驗所,機關組織架構由原本10組1中心1工作站與2個分所,調整為6組2中心與3個分所,包括「作物、遺傳資源及生物技術、農業化學、植物病理、應用動物及農業工程」等6組,及「農業技術轉譯中心」、「產業發展服務中心」等2個派出單位;另設置嘉義農業試驗分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及花卉試驗分所等3個分所。

農業試驗所聯絡人:主任秘書謝廷芳   電話:04-23317003

相關網址:更多新聞照片,請逕上雲端硬碟下載:

  • 新聞圖片1_揭牌貴賓合影_rev.jpeg
    新聞圖片2_單位主管合影_rev.jpg
    新聞圖片3_祥獅獻瑞一展新象_rev.jpg
  • 新聞圖片4_農業部農業試驗所組織架構圖.png
最後異動時間:2023-08-03 16:4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