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一機在手,病蟲無處躲:作物病蟲害管理即時服務網

        農業部農業試驗所於112年11月14日(二)上午10時,假國立中興大學農業環境科學大樓10樓國際會議廳,舉辦「一機在手,病蟲無處躲」推播說明會。分享作物病蟲害管理即時服務網之服務內容,包含「農業病蟲害智能管理決策系統」、「Line病蟲害諮詢小幫手」及「植物病蟲害情蒐APP」等三大主軸,讓農業從業人員一機在手,即能進行病蟲害精準諮詢及掌控病蟲害的發生趨勢,宛如有專家親臨指導。活動約有160人分別以實體及線上會議方式參與,並透過實機演練,讓與會人員能完全掌握服務精髓,也親自體會智慧農業帶來的數位創新效應。

農業病蟲害智能管理決策系統

        農試所說明,農業病蟲害智能管理決策系統(https://azai.tari.gov.tw/ )是服務網的中樞神經系統,內容來自全國超過70位病蟲害專家之研究成果,包括500種以上作物病蟲害及益蟲的生物、形態、生態、分布及綜合防治等圖文資料。使用者可透過查詢與閱讀,從系統獲得相關知識;也可透過病蟲害諮詢功能,快速獲知疑似病蟲害的種類,或藉由影像諮詢功能,由後台專家收件後回覆,大幅縮短農友和專家溝通的距離與互動時間,使農友可快速判斷田間當下發生的病蟲害應該怎麼防治,降低無謂的煩惱和經濟損失。

Line病蟲害諮詢小幫手

        農試所進一步說明,智慧型手機普及之下,社群軟體少不了Line,為此該所開發方便又好用的Line病蟲害諮詢小幫手,串連結合「農業病蟲害智能管理決策系統」資料庫。使用者只要透過Line軟體,把Line病蟲害諮詢小幫手設定為好友,就能串連到農業病蟲害智能管理決策系統,快速獲得病蟲害資訊,或將小幫手加入自有的Line聊天群組,使其成為群組的好友,小幫手會針對群組內的聊天內容進行語意分析,若聊天內容符合「農業病蟲害智能管理決策系統」的任一關鍵字,小幫手就會主動推播系統的相關資訊,就像專家陪在身邊指導一樣。

植物病蟲害情蒐APP

        為即時了解全國田間病蟲害發生狀況,農試所特別開發全國首創之「植物病蟲害情蒐APP」,讓所有病蟲害專家、儲備植物醫生等農業從業人員,在田間工作或調查研究時,透過手機拍照將當下發生的作物病蟲害資訊傳至APP,建立區域或全國的作物病蟲害發生時期與分布資料,並據以建立預警機制,提升風險管控效能,降低病蟲害危害引發的農業經濟損失。

融入智慧農業生態系,建構作物病蟲害自主管理體系

        農試所表示,未來除努力研發技術外,並以公私協力合作模式,共創智慧農業生態系。這個服務網在農作物生產構面上,將導入害蟲監測系統廠商,合力提供專業技術與資訊,以促進者角色協助基石者(如農企業生產者、資訊服務整合業者),運用農業智能病蟲害管理決策系統,建立病蟲害自主管理營運體系,同時配合其他數位工具,及時監控病蟲害,在對的時機正確施藥,打造健康從農環境並生產安全高品質農產品,讓我國農產業數位轉型順利,邁向兼顧數位、創新及加值的永續農業。

 

農業試驗所聯絡人:

主任秘書謝廷芳  

電話:04-23317003

應用動物組組長石憲宗        

電話:04-23317609

應用動物組副研究員姚美吉      

電話:04-23317641

  • 新聞圖片1_作物病蟲害管理即時服務網之主要架構.png
    新聞圖片2_農業病蟲害智能管理決策系統透過動靜態功能,提供最便利之病蟲害諮詢服務.png
    新聞圖片3_Line病蟲害諮詢小幫手之使用模組及QR碼.png
  • 新聞圖片4_植物病蟲害情蒐APP.png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4 13:2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