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計畫

台灣土壤資源資訊建置計畫(第1階段)國家地理資訊系統建置及推動十年計畫(97-105年度)

本計畫的推動目的為配合世界潮流,以建置台灣新的土壤資源資訊,收集與田野調查土壤性質,將舊有的少數調查、定性土壤圖形資料更新為多層面、定量土壤圖資,評估不同之土壤功能,以能使各界充妥善護與合理利用土壤資源,對於國土環境管理與決策品質獲得具體改善,使國家能據此永續經營。

  1. 農業試驗所主持本計畫並與其他協同機關自97年起,將以12年年時間,以國際標準土壤調查方法、樣區現場採樣,3S技術利用、舊有調查資料參考等輔助措施,完成新的平地、坡地、林地地區之詳測土壤圖調查作業。
  2. 本調查計畫參考美國農部土壤調查手冊為主並收集澳洲、日本、歐盟土壤局、荷蘭、法國、紐西蘭及英國等國之土壤調查相關書籍,選擇最適合我國環境的作業方式,製訂我國的土壤調查作業規範、土壤剖面描述規範、資訊管理規範等,使我國就的土壤資源資料能符合世界先進國家之土壤資源管理的需求。
  3. . 建置符合現有土壤資料標準規範,定量化之土壤屬性資料,開發土壤資料之闡釋資料、評估土壤功能及完整而專業扼要化的土壤調查報告,網路化土壤資料查詢系統,產出符合市場需求與資訊化的土壤調查成果。
農地土地覆蓋資料庫建置(國家地理資訊系統建置及推動十年計畫(97-104年)

本計畫將參考國內外土地覆蓋利用資料庫、森林第三次資源調查之資料、台灣農地統計資料、地面調查資料,再選擇多期之衛星多光譜影像與雷達衛星影像資料,與航空照片立體觀測技術萃取農地土地覆蓋資料,搭配國土利用調查資料庫、農糧署農地坵塊圖、地面調查結果…等資料進行資料檢核,將台灣農地土地覆蓋做一個有系統的分析整理,最後建置成農地土地覆蓋資料庫。

本計畫將把台灣分為北部、中部、南部、東部與離島,預定將花費四年時間逐一將各區農地進行航照與衛星影像之處理、分析、判釋、分類、資料檢核、繪圖,最終完成我國農地土地覆蓋資料庫建置。第五年至第八年將進行為期兩年一次之更新,預計更新作業將進行兩次,往後斟酌工作量與可行性,將再做適當之調整,更新完成後即可完成本計畫之最終目標。

本研究判釋之結果應用範圍相當廣闊,從97年研究開始至99年已有國內政府單位及學術單位洽詢、申請使用(包括林務局、農糧署及台灣師大地理系),其利用範疇包括學術研究、災後影響評估、環境影響評估、農產品栽植面積預估與輔助政策決定。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7 15:5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