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成果

柳丁高纖粉末及機能性成分之利用:
  1. 研究結果發現以熱水廻流萃取1.5 hr,橙皮苷含量(21.80±0.18 mg/g)最高,相同的萃取時間也可保留適量的維生素C含量(1.30±0.05 mg/g),橙皮苷對於預防癌症是有一定之功效,且最近有研究指出橙皮苷等柑橘類類黃酮成分對於神經退化疾病,如老年痴呆等症狀是具有預防之潛力,因此台灣柳橙也是具有發展潛力之功能性食品(Functional foods)。
  2. 開發柳橙高纖粉末-可打成錠劑食用或添加於麵包製作上以增加纖維質和機能性成分含量。
圖一、柳丁高纖粉末圖一、柳丁高纖粉末
圖二、柳丁高纖錠圖二、柳丁高纖錠
圖三、柳丁高纖土司圖三、柳丁高纖土司
發柳橙乳酸機能性飲料:
發柳橙乳酸機能性飲料
優勢:可大量利用柳丁,成品含有豐富乳酸菌(109~1010 cfu/ml)及GABA,是具有發展潛力的機能性產品。
*GABA具有降血壓、改善更年期障礙、舒緩情緒、改善失眠、憂鬱、調節肝及腎功能、抑制脂肪肝及肥胖等功能。研究顯示每日攝取18mg之GABA即具有降血壓功能;攝取26.4mg則有改善更年期、失眠及焦慮的效果。
米穀類和特作類相關研究:

小米糯米混合釀酒,及熟米和生米發酵技術之研究。探討應用薑黃於不同傳統中式食品之可行性,如米苔苜、蘿蔔糕、肉圓皮和饅頭等,對製作之產品進行色澤、質地和官能品評測定。利用米穀酒類釀造副產物酒粕和倉儲陳米開發高米蛋白質原料。

蔬果類相關研究:

研究蒸煮條件和乾燥復水對花生化學成分之影響,提供花生蒸煮最適條件和探討乾燥花生復水利用的可行性。進行台灣產熱帶水果之抗氧化活性調查及抗氧化物質含量測定。利用製作梅精之廢棄殘餘梅肉,研究開發製作成梅醬。探討紅肉西瓜茄紅素含量和分布。

菇菌類相關之研究及產品:

為助於新興菇菌的開發與利用,分析國產新鮮食用和藥用菇菌之成分,同時比較成熟期、部位及菇體大小之化學成分差異。配合本所菇類育種,以獲得高多醣體含量為目標,探討舞菇及巴西蘑菇栽培條件、菇體成熟期、乾燥處理和菇體部位之菇總多醣含量差異。研發利用安全製程自菇類抽出甘旨味物質並予以濃縮,製得菇精產品,可作為天然調味基質。

配合育種和加工原料需求,協助各農產品成分分析及加工適性之研究。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7 16:32:00
  • 回上頁